新型绿色会展助力西部城市绿色供应链建设

2021-12-17 12:42:18   来源:会展界 42
充分认识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性。绿色供应链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创造性产出的新举措,在经济发展对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化综合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充分认识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性。绿色供应链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创造性产出的新举措,在经济发展对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化综合水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企业必须抓紧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把绿色生态绿色环保作为提升社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展战略,加快绿色生态升级,增强企业新的竞争力。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为企业带来综合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特别是在推动供应链企业节能环保和提高产能品质两方面,应以产业链条的全线绿色升级为重要抓手,使企业及产品快速适应绿色生态市场的要求并逐渐引领。具体而言,政府部门要建立规范化的认证制度,并以核心企业为引领,通过制定绿色采购的市场机制,通过税收、补贴等惠企惠民政策刺激企业和社会有目标的进行节能减排,使得绿色产业供应链观念逐渐深入民心,在社会和行业内形成绿色产业供应链良好氛围,“以大带小、以点带面”深化绿色供应链的社会化普及。

新型绿色会展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绿色创新、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金融、绿色消费。(摘至《西部绿色发展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发言稿)这句话我认为李主任是说给会展人的。新型绿色会展、绿色供应链作为一种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会展生态管理模式,建议针对传统供应链管理中上、下游使用的材料进行有效地改进,建立全方位可溯源式的产品供应关系,以行业标杆企业为龙头,数字化高效能的进行新型绿色会展管理、新型绿色会展服务工作为开端,从绿色创新设计开始、到绿色运输、绿色搭建、会展垃圾分类、大数据统计等环节把控。虽然会展服务企业大部分是主办方发起,会展人以第三方身份介入,从意义上来说没有主动权,可是我们有建议权和引导义务。建议甲方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导给客户一个全新的新型绿色会展概念。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会展势在必行。“新型绿色会展”是指运用环保健康安全理念,充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对人体无害的展览;是通过软件硬件措施,对环境产生最少影响的展览;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构成危害的展览。

从循环经济的角度认为,所谓“新型绿色会展”是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遵循循环经济原则,采取保护环境与合理开发相结合的方针,实现会展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为人类提供包括适宜的环境质量在内的会展物质与精神文明。

总体来说,“新型绿色会展”是指在遵循循环经济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会展活动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包括会址、服务、餐饮、住宿、交通、活动和材料供应等,把会展活动的资源节约化与环境友好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做到合理开发和利用各种资源和保护环境。通过减少展前资源投入及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强展中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展后废弃物的排放,实现会展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十三五”以来,国家接连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绿色制造 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等相关政策标准,为企业和全社会进行绿色供应链产业链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三五”期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站在“十四五”,新型绿色会展服务必须坚持以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为导向,深化绿色会展发展理念,重点突破绿色会展创新实践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新型绿色会展课题研究与产业结合,加快绿色新技术突破推广与应用,为“新型绿色会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型绿色会展的实践才刚刚开始,会展人务必要牢固树立“人类共同体”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于探索、持之以恒,进一步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作者:新型绿色会展课题组副组长 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 金惠)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行业资讯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