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惠:新型绿色会展从节约会议用水开始

2021-12-16 18:44:36 26
前不久笔者应邀参观了农夫山泉陕西太白山饮料有限公司红河谷罐装水生产基地。了解到每生产1吨“农夫山泉有点甜”的饮用水需要消耗掉约1.3吨的原水。一个优质矿泉水源地,是无数个辛勤工作的地质勘查者通过勘探、检测、报批、审核。以及国家对水源地严格的保护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一瓶高品质有营养的饮用水背后是辛苦的劳动以及资源的消耗。每一滴水是很珍贵的天然馈赠。面对来之不易的饮用水,会展界呼吁节约每一瓶会议用水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会展界”从业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在每一次会议活动中宣传推动实施节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节水型新型绿色会展建设,节约用好每次会议活动中的宣传机会。

根据多年的观察,开会的人们常常对“半瓶水”不以为意,会议中闲暇之余手里空空打开水瓶一口过后,离开会场或者转移座位,这半瓶水甚至是一瓶只喝了一口的矿泉水就被丢弃了。能理解原因是不便携带或怕拿错水等诸多因素。“半瓶水”大多数人都表示很无奈。金惠会展同仁们总结出来会议瓶装饮用水管理办法——通过制作相关会议主题的瓶装水腰封经过:印制、留白、粘贴、涂鸦、编号等方式在瓶装饮用水包装上设置让饮用者能够辨认自己饮用水的数字、文字、图形、符号或用于标记的涂层、字号等措施。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作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综合性论坛,每次论坛进行时对参会者进行理念倡导和参与践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每一场会议活动中,例行新型绿色会展十二化:理念生态化、用水节约化、用纸少量化、循环利用化、出行低碳化、资源节约化、用餐光盘化、搭建绿色化、垃圾分类化、处理集中化、会场清洁化、素质高尚化。首先是节约瓶装饮用水随时提醒参会者注意节约用水。实践表明,多年来的节约用水管理和宣传号召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做过统计一场200人会议结束后有约90个“半瓶水”被丢弃,用一年内200人会议100场次计算合计下来一年约900个半瓶水可达约合10215000毫升,可满足约6810人一天的需水量。(每个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喝水1500毫升以上)数字惊人,令人惋惜。在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会议引领下会展界在节约会议用水上取得了一点改善,“半瓶水”的现象较之前大幅度减少,对于开会喝不完的瓶装水,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带走的习惯。此外,而对于剩下的少数瓶装水,酒店也不再简单地当作垃圾丢弃,而是把剩余的水攒起来用于浇灌花草、用于清洁桌面卫生等方面。

据笔者观察,之前我国餐饮浪费曾相当严重,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发动的“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观念深入人心。面对紧张的水资源,急需一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清瓶行动”节约每一场会议的每一瓶瓶装水。

会展界“清瓶行动”的主战场在酒店。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对外发布消息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会议展览计划已经有1.2万个。会议主办方、承办方、策划执行者以及与会者,将成为推动“清瓶行动”的重要力量。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城市生命的血液和命脉。除此之外,瓶装水带来的塑料垃圾也不容小视。塑料在自然界中降解速度极慢,且极易造成水体与土壤污染,危及野生动植物生存,形成深层次的生态环境问题。若只图一时之便利,每年平添上千万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节约每一滴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节水工作必须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从立足新发展阶段看,新型绿色会展节水工作要从每场会议会展出发,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理念创新支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看,要通过合理节水,抑制“半瓶水”浪费,提升节约用水,减少白色污染。绿色新型会展是宣传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有效窗口和传播平台。

(作者: 金惠,新型绿色会展课题组副组长、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行业资讯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