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 西安都市圈正式获批 发展能级再次提升

2022-06-08 15:34:43   来源:华港泸粤1000库 56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复函指出,《规划》实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西安辐射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作用,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立健全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升都市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复函指出,《规划》实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西安辐射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作用,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立健全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升都市圈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支撑能力,更好助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获批,对于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以及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未命名 -1

西安都市圈,是指西安市人口和产业密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地域,包括西安市行政辖属的11区2县,咸阳市行政辖属的2区1市5县(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武功县、三原县、礼泉县、乾县、泾阳县)。由陕西省建设厅组织编制的《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首次将一直在理论界探讨的"西安都市圈"予以明确。

"西安都市圈"的主城为西安中心城市,辅城为咸阳中心城市,诸多城镇沿国道线呈放射状分布。在具体职能上,西安市城六区是高新技术、新型制造业、现代化服务业的最大综合中心,阎良以航空航天为主,临潼以旅游、交通、居住为主,长安以高新技术、科技教育、旅游为主,户县以新型制造业和旅游业为主,其他郊县以旅游、工业和现代化农业为主;咸阳的兴平市发展具有高新技术性质的化学工业、国防工业和星火产业,三原以星火产业、食品、轻工和商贸业为主,礼泉以果业、星火产业和旅游业为主,乾县以旅游、商贸业为主,泾阳以建材加工和食品工业为主。

在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近一个月后,《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于五一假期前正式发网公布。


4月28日,陕西省政府官网正式全文公布了《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首次全面呈现了西安都市圈未来全貌。

2

西安都市圈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蓝图,由此揭开神秘面纱。

3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获批,对于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以及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7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强调,建设西安都市圈对区域经济布局与发展尤为关键,多次提及西安要发挥两个作用:

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发挥西安龙头作用。

4

此外,西安与咸阳能不能合并的话题已经延续了二十来年。随着西安都市圈规划的出炉,应该说合并的念想可以彻底打消了。

规划中的相关表述是:到202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非省会功能有序疏解,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周边城镇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间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

规划表述,到2035年,现代化的西安都市圈基本建成,圈内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基本实现,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

6

《规划》明确,都市圈突出西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其他中小城市比较优势,形成“一核、两轴、多组团”的发展空间格局。其中,笔者提炼了关于西安未来发展的几大重点:

 都市圈核心区主要包括西安市中心城区,即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长安区(不含秦岭生态保护区),咸阳市主城区,以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

 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基地等功能与设施,以及过度集中的省市级医疗、教育、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加强金融商务、数字经济、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植入,加快建成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严禁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挖湖造景,严禁侵占风景名胜区内土地,严禁随意拆除老建筑、砍伐老树,加强城市照明节能管理。

优化消费空间布局,培育创建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8

 鼓励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等国家级开发区“走出去”,创新“一区多园”“飞地经济”等发展模式。

重点在西安、西咸新区和杨凌示范区布局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陕西实验室体系。统筹西部科技创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等资源,打造都市圈科技创新聚集区。

支持西安申报设计之都

推进西安、咸阳、渭南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支持西安打造世界赛事名城。

加快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已批复的五大都市圈,除了西安都市圈,其他四个都位于南方。西安都市圈的分量到底如何?

我们可以对比目前已经批复的五大都市圈的具体定位。

南京都市圈:

到2025年,人均GDP超过15万元……同城化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到2035年,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大幅跃升,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基本建成。

福州都市圈:

力争到2025年,都市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展望2035年,建成产业分工高效率、城乡发展高品质、生态环境高质量、开放创新高层次、同城发展高水平的现代化都市圈。

成都都市圈:

到2025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3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展望2035年,成都都市圈的同城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长株潭都市圈:

到2025年,长株潭都市圈竞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标杆。

到2035年,长株潭同城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成为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西安都市圈:

到2025年,西安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圈内城镇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间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更加健全。

到2035年,现代化的西安都市圈基本建成……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作为北方第一个获批的国家级都市圈,这本身就是对西安都市圈的一种极大的肯定。

作为整个大西北的“龙头”,西安及其所领衔的西安都市圈,在国家战略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从其在大西北的分量就不难理解了:    

西安都市圈是西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经济人口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

2020年,西安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达1.3万亿元,接近陕西省的1/2、西北五省的1/4。

区域重要性而言,目前为止,可能没有哪个都市圈能够超过西安都市圈在大西北的地位。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时政观察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