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进博会专项方案发布:支持中小微,让人民币跨境结算更便利

2022-09-28 10:57:30   来源:第一财经 991
为助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发布金融专项支持方案。

为助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发布金融专项支持方案。

9月26日,上海市银行业人民币跨境金融支持进博会“创新人民币贸易金融服务 助力进博会内外贸双循环”服务方案发布,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内外贸一体化、高水平结算便利化、提升数字化水平以及落实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等提出了诸多举措。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刘兴亚在会上表示,进博会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汇集点,正成为促进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平台,金融机构要利用好这个平台,要以金融高水平开放为重要着力点,充分认识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意义,用实际行动落实“本币优先”,积极创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杰表示,办好进博会对于深化高水平开放、畅通经济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上海市商务委始终鼓励金融机构继续以进博会为平台,充分发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作用,助力展商、客商提升汇率避险能力,推动更多优质商品进口,为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提供支持。

助力中小微跨境融资

相较以往,在今年的服务方案中,中小微企业被给予诸多关注。方案强调,为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银行可重点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及相关服务;同时,围绕助企纾困促进发展,鼓励银行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的减费让利。

具体来看,重点支持企业包括中小微企业及其内外贸上下游企业;服务内容包括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如应付端信用证、代收、汇出汇款等结算方式下的人民币贸易融资;应收端信用证、托收、赊销、汇入汇款等结算方式项下的人民币贸易融资等。

在银行展业过程中,第一财经了解到,对于外贸相关的上下游业务,以及打包贷款、预融资等暂无报关数据的情形,银行可结合贸易融资产品审核要求,并借助供应链、产业链信息和外汇收支名录、营业收入结构等进行背景审核,审核方式更为多样。

“这意味着可以从多个维度对小微企业的资质进行判断,企业覆盖面更广,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某股份行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对记者称,以往银行更多关注企业的报关数据,根据方案,之后也可考虑订单信息等,局限性降低。

方案还表示,要提高金融服务质效,鼓励银行制定和部署针对中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的专项工作方案,给予减费让利的项目包括中小微企业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产生的手续费、单据处理费、邮电费、汇兑点差等。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这将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

另外,为进一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方案提及,鼓励银行借助多元化的风险缓释手段,降低企业跨境贸易与境内贸易结算中的资金占用,包括借助国际信用证缓释国内信用证开证保证金占用、借助国内信用证缓释国际信用证开证保证金占用、借助信用保险收款保单降低保证金占用等。

积极落实“本币优先”

除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外,方案的另一大重心在于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银行可将更多有需求的企业纳入便利化名单,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方案称。

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中小微企业便利化覆盖面。在充分展业的基础上,将更多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便利化企业名单,进一步拓宽便利化服务适用主体范围。对于不能完全满足现行认定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在做好尽职调查后自行纳入名单,并将该名单上报自律机制。

另一方面,进一步贯彻“本币优先”的服务理念。对于享受外币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的企业,银行应将其纳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并为其提供包括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转口贸易、退款除外),以及人民币资本金、跨境融资(含全口径跨融资外商投资企业注差模式下的外债)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等项下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的便利化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海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13.1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同比增长8.5%。其中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保持较快增长,结算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上海自由贸易账户共发生跨境收支折合人民币22.1万亿元,同比上升3.8%,人民币在跨境及国际经济活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刘兴亚提及,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和全球贸易伙伴构建了一个多赢的局面,通过人民币跨境使用,企业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储备资产也更加多元化。

“人民币跨境使用是市场驱动、水到渠成的过程,金融机构在其中既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引领者。”刘兴亚称,在对外服务方面,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渠道优势、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通过“离岸+在岸”联动服务模式,丰富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提升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

在对内服务方面,刘兴亚表示,金融机构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充分认识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意义,用实际行动落实“本币优先”,加大跨境人民币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本币结算的优势和便利。

提升数字化水平

业务便利化的提高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方案提到,围绕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数字化水平,鼓励银行扩大跨境收付业务的网银服务覆盖面,实现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网银全流程办理。

具体包括,积极扩大跨境收付网银服务覆盖面,鼓励银行积极落实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手段的赋能作用,提升网银服务覆盖面,推进跨境人民币收付服务线上化、资料电子化;聚焦跨境汇兑、跨境资金管理、汇率避险、跨境融资等全方位需求,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跨境人民币网银产品和流程的迭代优化,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款说明》《电子税务备案表》等材料的线上化,打通跨境人民币线上结算的最后一公里流程,提升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的服务体验,为企业降本增效。

此外,方案还明确,要加快实现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网银全流程,逐步缩小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账户的网银功能差异;在跨境汇款、兑换等传统跨境业务的基础上,将境内账户网银的更多产品和功能复制推广到自由贸易账户,进一步提升自贸账户的使用便利程度,减少企业柜面办理业务频次,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政策补贴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