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会展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达成碳中和目标

2021-12-17 12:46:00 8
积极兑现碳中和承诺,坚持绿色发展,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彰显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2月2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向世界庄重宣示提前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节点,展现的是国际责任,是大国担当,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和有力抓手。”
新型绿色会展与“碳中和”
碳中和是人类共同利益和责任。全球变暖趋势持续,地表温度持续上升,气候变化影响日渐深重,这不仅造成社会经济损失,还影响生态系统平衡与发展。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碳中和是人类的共同利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兑现碳中和承诺,坚持绿色发展,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彰显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6月5日,“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实现了会议碳中和,达成了“零碳会议”的目标。为响应“两山”理论的号召,践行低碳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根据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要求,本次会议将实施碳中和项目。经核算,会议将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约40吨二氧化碳当量。通过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公益捐赠,计划在“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组织种植碳中和林6亩,按20年项目计入期,经碳汇量核算保守估计,碳中和林未来生长过程中至少可吸收大气中72吨二氧化碳,足以抵消本次大会举办期间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
新型绿色会展如何促进碳中和的建议
第一、坚持少用甚至不用有毒有害物料。第二、坚持创新发展会议展览使用绿色可循环材料,减少使用一次性木质材料。第三、加强数字会展建设。第四、建设新型绿色会展生态产业链。繁荣发展会展界的碳中和产业,鼓励抵消会展中的碳排量。创新生产会展零碳产品和零碳消费品。形成资源组合、区域协同、资源互补、空间均衡的发展大格局,加快促成新型绿色会展的社会共识。推动会展低碳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提高会展主办方、场地方、承办方与消费者对新型绿色会展的认知,推动会展界的“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低碳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做出贡献!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
站在“十四五”,新型绿色会展服务必须坚持以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为导向,深化绿色会展发展理念,重点突破绿色会展创新实践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新型绿色会展课题研究与产业结合,加快绿色新技术突破推广与应用,为“新型绿色会展”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新型绿色会展课题组副组长 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金惠)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行业资讯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