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与创新共舞 《中国展览指数报告(2021)》重磅发布

2022-09-03 10:20:05   来源:北辰会展研究院 507
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展板块的重量级活动,论坛以"积聚会展新动能 助推城市新发展"为主题,内容涵盖会展领域全产业链,会展年度成果在会上集中发布。

9月2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都会展集团主办,国家会议中心承办的国际会展经济发展论坛隆重举行。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展板块的重量级活动,论坛以"积聚会展新动能 助推城市新发展"为主题,内容涵盖会展领域全产业链,会展年度成果在会上集中发布。

image

其中由北辰会展研究院研制的《中国展览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连续第四年在服贸会期间重磅发布。

image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展览市场呈现"衰退与创新共舞"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各地疫情得到一定控制,部分地区全年正常办展时间增多,举办展览数量由2020年的1417场增加至2021年的1603场,展览面积同比增长18%。行业整体淡旺季曲线基本恢复疫前形势。但会展业市场整体规模恢复不足疫情前七成(69.4%)。

2019-2021年全国展会举办情况

image

2019-2021年全国展会同比增长率

image

其中福州、海口、贵阳、南宁等城市展会恢复较快,甚至超疫情前水平;成都、西安、苏州、天津等城市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上海、南京、宁波、厦门、郑州、长沙、深圳等城市受疫情影响较重,展会数量与2020年情况基本持平,部分甚至进一步下滑。

与此同时,2021年跨界竞争者蜂拥而至,沉浸式体验、元宇宙、跨界融合、网络协同、碳中和等新元素涌入。《报告》今年新增"行业篇",通过分析18大类行业过去3年里的展会项目变化显示,在一批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低的展会项目逐渐消亡,展会合并现象不断增加的同时,跨境电商、消费娱乐等赛道的新商业模式迅速崛起,新的办展主题、展会项目不断涌现,形式更加跨界、多元,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扩容带来了出行类展会的兴起;"Z世代"消费群体带动了动漫、游戏、潮玩等休闲娱乐展会的蓬勃发展。此外,家居设备、出行工具、信息科技、医药医疗、环保以及建筑建材五大行业的复展率超七成。

2021 年全国各行业展会恢复情况

image

疫情进一步促进了展览项目线上、线下的融合,《报告》分析显示,经过一年线上展会模式的探索,绝大多数展会一方面努力回归线下,另一方面运用线上形式作为辅助和延伸的展会比例不断增加。2021 年全国线下举办展会占比 65%,与上一年持平,线上线下结合举办展会占比32%,同比增长 3%。

2020-2021 年全国展会举办形式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提振会展业已经成为各界共识。《报告》统计,在2021年我国发布的各类"十四五"规划文件中,提及会展业共计392篇(含待发布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及会展业发展的就有261篇。未来5年,会展业仍将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2021年涉及会展业"十四五"相关规划类型(单位:篇)

image

困难与机遇共存,消亡与兴起更迭。《报告》自2019年起已连续发布四年,以数据为根本,深刻见证、总结、分析了中国会展业在疫情影响下,不断探寻行业复兴与振兴路径的前行之路。未来,《报告》将依托首都会展集团的资源优势,继续完善、优化,为行业发展贡献"北辰智慧"。

【免责声明】本站“会展界”新闻板块所有投稿文章,文章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投稿人所有。本站并非以盈利为核心的会议新闻传播平台,由于投稿量众多,审核人员较少,平台并不能很好的甄别投稿文章的原创性和审核作者。文章仅供读者作为会议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所以希望投稿人自觉遵守本条例,如果一旦发生文章侵权,原作者找到我们,我们有权利不经告知并删除投稿的文章。本网站默认已许可各大主流平台、媒体等,以数字化方式复制、汇编、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本网站全文,但是需要本站文件授权。

返回上一页:会展资讯 > 会展+品牌动态 >

您可能喜欢(广告)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1

  • 资讯频道右侧广告位2

  • 上一篇

    服贸“惠”全球

    2022-06-08